说说我所经历过的高考地域歧视

人都是健忘的。2002年参加高考的事情我其实早就忘得差不多了,而且今年的高考早就结束了,似乎没有什么旧事重提的必要。不过还是决定用自己的数据支持进一步诠释一下“高考的公平和公正”。

大家先看看2002年的全国高考线

本科一批 本科二批
北京 469 424
河北 571 527
江苏 552 515

2002年正是我参加高考的时候。河北和北京都用全国统一高考卷。如上表所示,在2002年,北京的一本分数线比河北的一本线低了整整102分。河北的小伙惊讶的发现,原来自己在出生的时候就比北京的学生少考了一门高考课程(一门课满分150,100分正好是学生一门考试的平均成绩)。换句话说,河北的小伙如果能去北京高考,即使因故少考了一门课,照样上更好的学校(即使是同批次的学校,北京的本科一批也比河北的本科一批更好。)。更令人惊讶的是,河北的二本线居然比北京一本线还高了整整58分。类似的,江苏的二本线比北京的一本线高了46分。(数据见2002年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http://edu.163.com/edu2004/editor_2004/gaokao/040609/040609_141328.html)。那时已经是2002年,网络虽然尚不发达但讯息的交流已经不太困难了。不少人已经可以看到各地高考录取分的巨大差异,民怨沸腾的倾向开始出现。

后来的事情其实大家都知道了。北京天津开始单独命题。至于单独命题的原因,容我用一个歇后语吧: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十多年后的今天,在各个被优待省份(京津沪)均单独命题的大背景下,高考分数跨省比较已经非常困难。我们可以说,官方对高考中地域歧视的掩盖非常成功。今天,虽然普通百姓也都知道北京的高考容易;但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北京的高考居然那么容易。(参考蔡老师博文《六所211不减招还远远不够》的统计数字,北京人去北京大学比外地人大概容易20倍左右)

    十多年过去了,我国高考的地域歧视有变化吗?容我用另外一句歇后语:外甥打灯笼(照旧)——只有暴露在公众视野下的不足才可能改变,被刻意掩盖的问题自然难有进步。

听说今天还有全国卷,只不过各地采用某省自己的标准分而不是跨省可比的试卷原始分。这种掩人耳目的手法简直是在赤裸裸的蔑视百姓的智商。如果今天采用全国高考卷,北京的重点线肯定还是比河北低100分。可惜,今天的社会不再是2002年的样子了,绝对不可能容忍这种级别的不公正。所以,就像我们看到的这现实一样,高考中的地域歧视问题继续被官方小心翼翼的掩盖着。看透了这一层,也就明白,全国范围内的高考统一命题(原始分)绝对不可能,因为那将无可辩驳的暴露出教育部过去20年一直在裸奔的事实。
**
教育部知道现行的高考制度里存在这种巨大的地域歧视吗?
当然!

它在乎吗?
你说呢?
**
写到这里,有点心酸。面对这种级别的不公正,至少在我来说,内心还算淡然——这点歧视在我天朝都不算个事。无论你如何愤怒,如同前面我所说的,“问题的解决依然遥遥无期”。

    高考的地域歧视其实只是天朝地域歧视的冰山一角。我斗胆的问问:有哪位大哥敢统计一下义务教育(中小学)经费在各地(特别是城乡)的生均分配情况吗?竞争性科研经费的分配不均可以说是优化资源配置的需要,而义务教育经费分配的极端不均衡又说明了什么呢?

不忍再想,点到为止还是有必要的。

后记:前表2002年的数据有误。各位可以看看2001年的数据,大体还是一样的:http://edu.sina.com.cn/l/2001-08-02/13140.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22469-10596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