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和中国到底是什么?

众所周知,苏联和中国都自称“社会主义”国家,而资本主义者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一点,拿着斯大林和毛贼的暴行来攻击社会主义者制造死亡。但是,请诸位思考一个问题:自称真的等同于就是如此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举几个例子,朝鲜的全名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1),而红色高棉的大名是民主柬埔寨(2),此外党媒也曾经宣称过“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3),那请问这几个国家是民主国家吗?当然都不是,因为这几个国家的政府都不是人民通过公开透明的选举选出的,人民并不能决定政府。(4)

所以,苏联和中国自称“社会主义”并不等于他们就是社会主义。那么要搞清楚苏联和中国到底是什么国家,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由三要素组成:市场,雇佣劳动,生产资料私有(5)。但这只是资本主义的一部分,资本主义还搭配以下价值观:利润(利益)至上,认为少数人拥有巨额财富没问题,认为人类的本性是自私的,也只能表现为自私,表现为为了利润互相竞争,世界由竞争主导,自由竞争的市场(也就是自由市场)是最终形态,也是最好的形态。

而社会主义呢?“The difference between Socialism and capitalism does not consist in the fact that the one makes a profit, and the other not, but in the fact that the one makes a profit for individuals, while the other makes a profit for the community.(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并不是一个获取利润另一个不获取利润,而是一个为私人获取利润,另一个为社区获取利润。)”(6)简单来说,社会主义的组成是:政治民主+经济民主。(7)当然,社会主义也是搭配价值观的:善待所有人,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人,认为少数人无权霸占巨额财富,财富本身应当尽可能公平分配,贫富差距越小越好,人类的本性是自私的,但可以通过外在制度设计和文化配合促使人类合作互利,认为竞争必须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更不应主导人类,市场本身只是一种机制而不是什么最终形态。

嗯,你大概注意到了一点:社会主义的定义中并没有计划经济。没错,很多社会主义者的确是主张计划经济的,但社会主义本身并不和计划经济绑定。同样,资本主义本身也不和政治民主绑定,事实上在资本主义开始原始积累的几百年时间里,欧洲资本主义国家连根民主的毛都看不到。(8)

然后就来看看苏联和中国到底是什么东西吧。

先看看苏联:在苏联还没形成的时候,最开始是布尔什维克的“战时共产主义”(9),本质上是战争时期的军事配给制度,算不上社会主义也算不上资本主义,不过持续时间本身就很短,战争结束之后就终止了。然后是列宁的新经济政策:

由此苏俄引入了更灵活的新经济政策来代替战时共产主义。包括:

  1. 废除余粮收集政策,实施实物税。
  2. 停止配给制度,允许商品买卖。
  3. 放松了贸易限制,鼓励外资企业投资,将资金与技术引进俄国。
  4. 停止以没收的方式进行资本主义改造,改以租借和租让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允许个体私营经济的存在。(10)

允许商品买卖(市场),鼓励外企投资和允许个体私营经济的存在(雇佣劳动,生产资料私有),很明显新经济政策是资本主义的。

但是新经济政策也没能持续多久,斯大林上台之后,开始了强迫集体化,并开始推行中央计划经济,将工厂和土地收归政府所有,并建立了所谓的集体农庄。(11)但是,内部市场仍然是存在的,存在在哪里呢?“国营”商店,和被苏联政府官僚雇佣的工人们。同样,雇佣劳动和生产资料私有也是存在的。

“生产资料私有?雇佣劳动?”啊,苏联政府的确是宣称企业和农庄是“集体所有”的。但是,这个“集体”是谁?很明显,这个“集体”是独裁专制的共产党官僚们,而不是人民:Seeing that labourers and workers accept piecework as being eternal, along with all the other aspects of competition between those who give their labour-power, it is easy for intellectuals and opportunists – who are convinced that the principal merit of the October Revolution is that Russia was brought out of economic backwardness – to equate socialism with accumulation of capital.(看到劳工们和工人们永远接受了计件工作,相比其他那些在那些给他们劳动力的人之间竞争的模式,知识分子们和机会主义者们——那些宣称十月革命的主要好处是将俄国带出经济衰退的人——将社会主义等同于资本积累。)

It suffices to see what it was like in Russia under Stalin. The five-year plans – which it is all too easy for the western intellectual who has never touched a tool in his life to admire – were literally a worker’s hell, a carnage of human energy. Even the most basic protection of the workers’ interests were suppressed, making the lot of the Russian wage earners – by the institution of «work passes» – the same as the French wage earners under the iron rod of the second empire.(我们很明显能看到俄国在斯大林之下变成了什么。五年计划——对于那些从来没有在生活中摸过工具的西方知识分子们,赞美它是非常容易的——是工人们的地狱,对人类能量的大屠杀。甚至对工人们的利益最基本的保护都被压制了,这使得许多俄国打工仔们——在《工作通行证》的制度下——和在第二帝国的铁鞭下的法国打工仔们一样处境悲惨。)(12)

补充资料:然后布尔什维克来了,通过强迫人民接受一个更为压迫的政权毁灭了所有萌芽的希望的种子。旧革命理想家们,只要他们没能成为共产党员,就会被杀,被驱逐出境,或在监狱牢房中被消音。前布尔什维克们自己很多也失踪和死亡了;还有很多人在没有希望的情况下被辞职,或者被权力所腐蚀。新的世代正在崛起,属于共产党的少数变得更少。这一小部分中的大部分成为了无限制的权力的推动下的直接的受害者,性格变得扭曲——在共产党员内和王子内都是如此。然而,压倒性的多数人民,所有的人类尊严和行动能力都被剥夺,被贬低到饥饿的和被殴打的负担的怪物的等级上。事实是他们表现得服从和沉默的忍受,没有抗争,内心颤抖,所有的沉重的牺牲和困苦被他们的新主子堆积到他们头上,这并不被当成是英雄的本性,而是极度的失望。

因此,我们看到在俄国发生的,不是社会主义,而是与社会主义相反的东西。在马克思主义的表述中,只有人民剥夺了剥夺者的权力,掌握权力之后,社会主义才能实现。因此,俄国的社会主义大众们发现他们自己在控制生产资料这一问题上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们面临的情况是相同的。事实是在俄国那些自称共产主义者的剥夺剥夺者的人并没有表现出最轻微的差异。苏维埃俄国和西欧不同的地方在于,先进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工人们已经有足够强大的力量去限制资本独裁,并拥有将权力关系修改到将社会化重要经济垄断企业当成不远的将来工人们能够获取的政治胜利的力量,而在俄国生产资料被高度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而他们的所有权被国家机器完全保护着,同时工人们被分裂,没有属于他们自己的组织,没有出版自由或选举自由,完全被剥夺了反抗的手段。(20)

所以,斯大林的所谓“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党政府官僚取代了原来的老板们,成为新的老板们,建立了国家资本主义制度:生产资料被少数党官僚们以“国家”或“集体”的名义所有,党官僚老板们雇佣工人工作。当然,在中央计划经济下内部市场必然没有市场经济下那么繁荣,不过交易这一市场基本要素是一直存在的。此外,苏联对外是完全的资本主义表现:經濟互助委員會,中文簡稱經互會,由蘇聯組織建立的一個由社會主義國家組成的政治經濟合作組織。經互會是一個相當於歐洲經濟共同體社會主義陣營的經濟共同體,總部設在莫斯科。是繼承莫洛托夫計劃後的經濟合作計劃。1991年6月28日,該組織在布達佩斯正式宣布解散。(13)

斯大林建立起国家资本主义之后,苏联就一直维持这一模式直到解体。所以,我们现在可以下结论了:苏联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国家资本主义极权国家。东欧那些由苏联暴力建立的卫星国也是如此。同时我们也看到,苏联是先建立独裁制度再建立中央计划经济模式的,所以哈耶克在《通往奴役之路》中鬼扯“中央计划经济导致极权独裁”纯属因果倒置。(14)

然后来看看中国。中国有点复杂,因为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的经济模式是有差别的,再加上十年文革发疯时期。但总体来说,毛贼是斯大林的继承者,毛贼所推动的几乎都是对斯大林模式的重复:本来,在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之前的1940年代,毛泽东有过一个重要的思想。他在1940年1月写的《新民主主义论》以及1945年4月发表的《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一直认为,中国的新民主主义经济是在新民主主义政权下大力发展“资本主义”的经济。而且他估计,中国需要在10-15年之后才能考虑向社会主义的过渡。但是到了1952年土地改革完成的时候,他的这个思想却发生了重大的变化。1953年,他正式提出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根据这个总路线,过渡的时间实际上被缩短为3年。为了实现这个非常急促的目标,加快对资本主义的改造和建立集中计划经济体制就成为当务之急。

但是,由于1958年向地方政府下放权力的指导思想是要配合毛泽东的“大跃进”运动,而且这时,正是在农村强制推行集体化耕作制度和建立“人民公社”的非常时期,一年之后就出现了严重的经济混乱并在1959-1961年发生了史无前例的大饥荒,几千万人因为经济的混乱和饥荒而被夺去了宝贵的生命。(15)

1955年夏天,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引发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失衡,政府债台高筑,财政赤字巨大,而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包括农业生产瓶颈紧缩,工业投资过大,苏联模式内生的管理问题。(16)

Along with the speed-ups went an intensification of repression directed against the workers. The official press mounted a campaign to tighten labor discipline in the spring of 1953. Workers were denounced for such crimes as skipping work to go to the movies, or to work for private capitalists who paid higher wages than the State. “(和加速一起的是对工人的直接的压迫。官方出版物在1953年春天发起了一场约束工人纪律的运动。工人们被宣布犯下这些罪行,例如在工作时间去看电影,或者为工资更高的私人资本家工作而不是为国家工作)(17)

补充资料:据格雷估计,除了一九四九至五二年之间,工资有很大增加以外,在一九五二至七二年之间,中国工人的真正工资平均每年只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九,但事实上,中国工人工资除了一九五八年以前有增加外,直到二十年以后,即毛泽东死后,才有真正的增加!

厂长或党委一旦作出决定以后,甚么都不能改的,即使这决定是非常不合理。工会干部,即使他们自己也不同意,只能劝导群众照决定去做。即使干部自己挨骂,他们也只能笑笑,不敢还口,否则他们就会被指控为‘制造事端’和‘没有决心执行党的意志’。(21)

既然毛贼继承了斯大林模式,那么很明显,毛贼时期的中国也是国家资本主义极权。和苏联一样,毛贼也是在成功独裁之后才推行中央计划经济的。不过和苏联不同的是,毛贼时期的中国对外贸易几乎没有,可以说是闭关锁国状态。(修正:毛贼曾经公开支持右翼独裁政权:最近几年内,西方的毛派及准毛派,对他们所认为的中国外交政策的严重错误,产生极大的惊愕。这些错误包括北京之向尼克松献媚、支持北大西洋公约、拒绝支持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MPLA)反对南非联邦在一九七五年至七六年干涉它的内政的呼吁、以及支持扎依尔的莫布图(注:即蒙博托,他在1961年在美国政府和比利时政府的支持下推翻了民选左派总统卢蒙巴)反动政权。一九七二年以来,北京的外交政策已经变成与美国的右派一样的右了,它坚决主张北大西洋公约的增强,美国制造中子弹,日本重新武装,而且支持全世界的反动的军事独裁政府,北京支持这些反动政府的唯一先决条件,就是这些政府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很少国家会不愿意这样做的,所以现在跟中国友好的政权—即不会受到公开批评的政权—包括智利的皮诺息军人执政,西班牙王朝及伊朗国王等令人讨厌的统治者,如果你今天住在中国的话,你永远不会知道在伊朗及智利还有政治犯被迫害,被处决呢!)(21)

毛贼死后,中央计划经济被废除,邓坦克引入市场机制,直至今日。那么后三十年的本质又是什么呢?我们来看一下《休克主义:灾难资本主义的兴起》这本书中的分析:傅利曼认为,与完全放任的商业自由比较起来,政治自由是偶然的,甚至没有必要,这种定义与中共政治局逐渐形成的看法完全契合。中国共产党希望开放经济以发展私人所有权和消费主义,同时维持对权力的掌控──这套计划可以确保国家资产一旦被拍卖后,党官员和他们的亲戚可以抢到最好的交易,最先获得最大的利益。根据这种「转型」的版本,在共产主义下控制国家的同一批人,在资本主义下也能继续掌控,同时得以享受生活水平的大跃进。中国政府想效法的模式不是美国的,而是某种较接近皮诺契统治下的智利模式:自由市场结合独裁政治掌控,藉由无情的镇压来推行。

示威并非反对经济改革本身,而是反对改革中某些傅利曼主义特质──改革的快速、无情、以及过程的高度反民主。汪晖说,示威者要求的选举和言论自由,与他们对经济的不满息息相关。要求民主是因为党推动的改革在规模上属空前,且完全未经人民的同意。他写道,人民「普遍要求以民主方式监督改革过程,和重建社会福利的公平性」。

血腥镇压5天后,邓小平对全国演说时明白表示,他以镇压保护的并非共产主义,而是资本主义。在斥责示威者是「一大群社会渣滓」后,邓小平重申党对经济震撼治疗的承诺,他说:「简单地说,这是一次考验,而我们通过了。」他也说:「也许这件坏事能让我们以更稳定、更好,甚至更快的速度推动改革和门户开放政策……我们没有错。我们(经济改革)的四项基本原则没有错。如果有任何错误,就是这些原则没有彻底执行」

就像许多有关国家转型的故事,这一则故事同样大部分是神话。但它比真相更动听:在波兰,民主被用作武器,用来对抗街道上的「自由市场」,也被用在选举中。在同一时期的中国,自由放任的资本主义背后的势力辗过天安门广场上的民主,震撼与恐怖开启了现代史上获利最丰厚也最长久的投资热潮。又一个在屠杀中诞生的奇迹。(18)

而后三十年的中国参与了资本主义全球化,并对外大肆传播新自由主义:但是中国的慷慨并不像战后的马歇尔计划那样为了在美国的领导下重建欧洲,而更像世界银行的计划,这一计划的债务将第三世界国家拉入了山一样多的债务的陷阱中,更造成了在工资和工作条件上的比烂。

在马尔代夫,一个印度洋上的岛链,中国制造的机场,道路和桥梁工程将这个国家的外债提升到了国民生产总值(GDP)的近一半。中国已经拿走16个马尔代夫的岛屿作为抵押。出于相同的原因,一家中国政府拥有的公司得到了巴基斯坦的Gwadar码头的四十年使用权,同时斯里兰卡也为了还债将Hambantota的码头的99年使用权租给中国。

只有有经验的空想家们能告诉我们这些租约和英国从虚弱的中华帝国手中获得香港的99年使用权的租约的不同之处。租约的过期导致英国在1997年将香港的控制权还给中国,但在一国两制政策下,香港保有一定程度的自治直到2047。在去年,习对权力的巩固导致了对这一特殊状态的严重的破坏。2014年占领中环运动中的活动者们,早就被惩罚了,但他们现在面临着更长的监禁时间。已经建立的反对派政党被剥夺了表决权。(19)

现在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了:后三十年的中国是典型的新自由主义国家,更准确的说,是国家资本主义(以“国企”为名存在的党官僚私企)和纯粹旨资本主义(新自由主义主张的“自由市场”)的混合极权国家。

总结一下:苏联是国家资本主义极权国家,而中国在毛贼时期是模仿苏联的国家资本主义极权国家,在后三十年是典型的新自由主义国家,准确来说是国家资本主义与原教旨资本主义的混合极权国家。资本主义者们,苏联和中国这两个垃圾是你们的资本主义兄弟,而不是社会主义,这两个垃圾和类似的垃圾(越南,古巴,朝鲜以及非洲曾经有过的那堆“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唯一的关系在于他们自称“社会主义”。

注释:

1,https://zh.wikipedia.org/zh/%E6%9C%9D%E9%B2%9C%E6%B0%91%E4%B8%BB%E4%B8%BB%E4%B9%89%E4%BA%BA%E6%B0%91%E5%85%B1%E5%92%8C%E5%9B%BD

2,https://zh.wikipedia.org/zh-hant/%E6%B0%91%E4%B8%BB%E6%9F%AC%E5%9F%94%E5%AF%A8

3,https://qiwen.lu/31435.html

4,第二十一条:

㈠ 人人有直接或通过自由选择的代表参与治理本国的权利。
㈡ 人人有平等机会参加本国公务的权利。
㈢ 人民的意志是政府权力的基础;这一意志应以定期的和真正的选举予以表现,而选举应依据普遍和平等的投票权,并以不记名投票或相当的自由投票程序进行。

http://www.un.org/zh/universal-declaration-human-rights/

5,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reference-books/market-socialism1998/1-1.htm

6,https://www.marxists.org/archive/kautsky/1924/labour/ch03_h.htm#s1

7,要实现多元化和机会平等,必须对我们的社会经济秩序进行重建。当存在于民主资本主义社会里的自由中诞生了值得珍惜的大众抗争时,社会民主主义者们认为自由民主的价值只有当经济像政府一样被民主控制的时候才能真正体现出来。https://democraticsocialism.noblogs.org/post/2018/04/07/%e8%bf%88%e5%90%91%e8%87%aa%e7%94%b1%ef%bc%9a%e7%a4%be%e4%bc%9a%e6%b0%91%e4%b8%bb%e4%b8%bb%e4%b9%89%e8%80%85%e7%9a%84%e7%90%86%e8%ae%ba%e5%92%8c%e5%ae%9e%e8%b7%b5%ef%bc%88toward-freedom-democratic-so/

8,美洲金银产地的发现,土著居民的被剿灭、被奴役和被埋葬于矿井,对东印度开始进行的征服和掠夺,非洲变成商业性地猎获黑人的场所:这一切标志着资本主义生产时代的曙光。这些田园诗式的过程是原始积累的主要因素。跟踵而来的是欧洲各国以地球为战场而进行的商业战争。这场战争以尼德兰脱离西班牙开始,在英国的反雅各宾战争中具有巨大的规模,并且在对中国的鸦片战争中继续进行下去,等等。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marx/capital/24.htm

9,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8%98%E6%97%B6%E5%85%B1%E4%BA%A7%E4%B8%BB%E4%B9%89

10,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E6%96%B0%E7%BB%8F%E6%B5%8E%E6%94%BF%E7%AD%96#cite_note-Service-1

11,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reference-books/mia-chinese-richard-day-1981.htm

12,http://www.sinistra.net/lib/pro/whyrusnsoc.html#u9

13,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BB%8F%E6%B5%8E%E4%BA%92%E5%8A%A9%E5%A7%94%E5%91%98%E4%BC%9A

14,哈耶克将极权独裁说成是试图实行中央计划经济造成的后果。https://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16/02/%E5%BE%AE%E4%BF%A1%EF%BD%9C%E9%80%9A%E5%BE%80%E5%A5%B4%E5%BD%B9%E4%B9%8B%E8%B7%AF%EF%BC%88%E5%8D%A1%E9%80%9A%E7%89%88%EF%BC%89/

15,http://news.ifeng.com/history/zhiqing/ziliao/detail_2013_04/17/24308396_1.shtml

16,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indepth/2013/12/131230_mao_anniversary_economy

17,https://libcom.org/history/chinese-roads-state-capitalism-stalinism-bukharinism-chinas-industrial-revolution-bill-r

18,https://democraticsocialism.noblogs.org/post/2018/05/10/%e4%b9%a6%e7%b1%8d%e6%8e%a8%e8%8d%90%ef%bc%9a%e3%80%8a%e4%bc%91%e5%85%8b%e4%b8%bb%e4%b9%89%ef%bc%9a%e7%81%be%e9%9a%be%e8%b5%84%e6%9c%ac%e4%b8%bb%e4%b9%89%e7%9a%84%e5%85%b4%e8%b5%b7%e3%80%8b/

19,https://democraticsocialism.noblogs.org/post/2018/05/08/%e7%a4%be%e8%ae%ba%ef%bc%9a%e4%b8%ad%e5%9b%bd-%e4%b9%a0%e8%bf%91%e5%b9%b3%e7%9a%84%e5%85%a8%e7%90%83%e5%8c%96%e5%8a%9b%e9%87%8feditorial-china-xi-jinpings-global-p/

20,https://democraticsocialism.noblogs.org/post/2018/05/12/%e7%a4%be%e4%bc%9a%e6%b0%91%e4%b8%bb%e4%b8%bb%e4%b9%89%e5%af%b9%e6%8a%97%e5%85%b1%e4%ba%a7%e4%b8%bb%e4%b9%89%ef%bc%88social-democracy-versus-communism%ef%bc%89-6/

21,https://democraticsocialism.noblogs.org/post/2018/05/22/%e4%b9%a6%e7%b1%8d%e6%8e%a8%e8%8d%90%ef%bc%9a%e3%80%8a%e6%af%9b%e6%b3%bd%e4%b8%9c%e4%bb%a5%e5%90%8e%e7%9a%84%e4%b8%ad%e5%9b%bd%e3%80%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