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由主义(奥地利芝加哥学派)洗脑术分析

最近有些事情让我想起了一些很不愉快的回忆,不过我已经作出了承诺,所以我这里就不把具体的人拿来当反面教材了,这已经是我对一个奥派的最大的仁慈了。

不过这事也促使我重新思考了一下奥派,然后我发现:奥派洗脑术和共匪洗脑术是很相似的,但相比共匪,奥派欺骗性更强,因为其利用了一些没有公认定义的概念,蓄意进行误导。接下来,我就来好好分析一下,奥派是如何把人洗脑成纳粹的。

奥派的主张说起来并不复杂,也就这几点:主张私有产权,主张自由市场,鼓吹企业家精神,鼓吹财富来自自愿交易,鼓吹资本主义伟大光荣正确,敌视社会主义,敌视福利国家,敌视独立工会,反对政府干预经济,反对大政府。

当然,主张本身不是来自空气中的,而是搭配着相应的推导逻辑。而奥派的推导逻辑是这样的:自愿的交易增加财富,老板和工人间的交易也是自愿交易,没有剥削没有压迫(所以独立工会没用),企业的财富来自老板们的企业家精神,在此基础上产生的是自由市场,政府什么也别管是最好的(所以反对大政府),而对平等的要求(例如福利国家)会损害自由市场,而否定私有产权(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更是不可接受的,会通往奴役之路。

相信我博客的读者都能看出奥派的逻辑是有很大问题的。但请注意,奥派在大部分时候并不会明说其推导逻辑(因为很容易被反驳),而是抓住几个主张说事,基本上是以“自由市场”“自愿交易”打头,然后带你游花园(香港俗语,意思是把你带到对方的逻辑中进行误导)。

而奥派是如何吹捧资本主义的呢?我们先看看共匪的新闻联播吧。有个段子很好的概括了新闻联播的内容:前十分钟领导很辛苦,中间十分钟人民生活很美好,最后十分钟外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而奥派也是如此吹捧资本主义的:一部分说辞是老板很辛苦,老板们辛苦冒险创业,非常非常非常不容易,管理大批员工更不容易之类的;另一部分说辞是资本主义创造了财富,创造了我们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人民在资本主义的美好生活之下非常快乐,然后举出一些例子,通常是通过个人奋斗成为中产阶级的例子,例如那部美国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以及各路鸡汤成功学;最后一部分是社会主义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例如“共产主义造成了一亿人的死亡”“社会主义的委内瑞拉爆发了经济危机”之类的。简单概括一下就是:老板很辛苦,中产很美好,社会主义下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直接批判上面这些吹捧的资料文章我的博客上有很多,我这里就不再重复了,不过你是否觉得这些说辞和共匪五毛狗的洗脑说辞很像呢?事实是,不是很像,而是一模一样:

奥派:独裁专制的老板很辛苦,要冒险,管理不容易,所以工人理应服从;五毛狗:独裁专制的政府很辛苦(也要冒险,冒着被推翻被内斗做掉的风险),党中央在下一盘大棋,政府管理这么大个国家不容易,所以人民理应服从。(多数时候奥派和五毛狗都是连独裁专制这点也不承认的,呵呵。)

奥派:老板用企业家精神创造出了财富,工人应该感恩;五毛狗:政府养活了14亿中国人民,所以人民应该感恩。(请政府和老板们都单独演示一下如何创造出财富的,呵呵。)

奥派:老板和工人是命运共同体,不是敌人;五毛狗:党和人民是命运共同体,生死与共。(老板给工人提供了工作机会,党给人民提供了和平环境,呵呵。)

奥派:老板们的暴行(例如性侵犯)与资本主义无关,是老板们的个人素质问题;五毛狗:官员们的贪污腐败是个人作风问题,与中央无关。(都是反贪官不反皇帝的逻辑。)

奥派:富人富有是因为其个人奋斗,看看某某某某某某,而穷人穷困说明其没有努力奋斗,所以穷人活该(有些奥派为了掩饰其纳粹本质不会说出“穷人穷困说明其没有努力奋斗”这句,但“富人富有是因为其个人奋斗”=“穷人穷困说明其没有努力奋斗”,理由如下:富人富有是因为其个人奋斗=因为个人奋斗,所以富人富有,其命题格式为因为p(个人奋斗),所以q(富人富有),而其逆否命题为因为非q(穷人穷困),所以非p(没有努力奋斗),也就是“穷人穷困说明其没有努力奋斗”;而原命题和逆否命题的真假必然是同时成立的,所以肯定前者为真等于肯定后者为真。而如果承认要推出富人富有除了个人奋斗之外还有其他必要条件需要满足,那么“富人富有是因为其个人奋斗”这一命题逻辑上就不成立了。顺便,拿个体来等价整体,在逻辑上也是不成立的。);五毛狗:那些抱怨的都是些不肯奋斗的Loser,他们活该。(奥派和五毛狗共享丛林哲学,呵呵。)

奥派:(实在招架不住了)我没说资本主义是完美无缺的,但要是因此就否定资本主义,那等于说因为民主制度出了问题而否定民主;五毛狗:(也是实在招架不住了)我没说中国政府是完美无缺的,但这么大的国家出现问题很正常,要慢慢解决,而不是直接粗暴的要推翻政府。(奥派和五毛狗都在偷换概念,“民主制度出了问题”都是因为代议制本身不够民主造成的,并不是民主制度本身造成的问题,而资本主义和中国政府的问题,都是其本身造成的,不推翻如何解决问题?)

奥派:社会主义要求大公无私,这不符合人性,所以行不通;五毛狗:中国人素质太差,不适合民主。(社会主义从来不要求大公无私,倒是资本主义一直在无耻的要求员工将劳动果实大公无私的奉献给老板,例如“公司是你家”“工人要感恩”之类的纳粹狗屁。而民主是基本人权,没有额外要求,呵呵。)

奥派:老板和工人是自愿交易;五毛狗: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既然不被剥削就得饿死是“自愿交易”,那么在内战的暴力之下被迫接受也是“自由选择”。)

奥派:政府是低效的,私人公司是高效的;五毛狗:民主是低效的,独裁是高效的。(在说效率如何之前,先明确一下是怎样的效率:私人公司在剥削压迫上当然是非常高效的,但是在满足人类的基本需求上是根本没效率可言的,还制造了大批根本就不创造财富的狗屁工作出来,例如把资源浪费在广告洗脑而不是改善工人待遇上;而独裁政府也是类似的 ,在剥削和镇压时相当高效,但捍卫人权的效率就别指望了。)

奥派:自由市场上人民可以进行自由选择(但前提是你要足够有钱,而奥派基本不会明确指出这一前提);五毛狗:中国很自由,可以让你干这个干那个(但前提是你要足够有权或有钱,而五毛狗也不会明确指出这一前提)。(这里涉及到如何定义自由,引用一下大卫哈维的话:“自由是匹好马,但要看骑向何处”,而骑向何处由骑马的人决定,奥派鼓吹让老板骑马,结果就是马蹄践踏人权,骑向法西斯主义;五毛狗鼓吹让独裁政府骑马,结果也是马蹄践踏人权,骑向法西斯主义。)

奥派:你质疑资本主义,就是反对自由,开启通往奴役之路,看看苏联中国朝鲜越南古巴委内瑞拉…….社会主义更糟!;五毛狗:你质疑政府,就是反对中国/中华民族,看看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民主更糟!(五毛狗的上帝是中国和中华民族,奥派的上帝是自由(当然是他们自定义的老板们胡作非为的自由),只要没词了,就会把各自的上帝丢出来压人。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一秒钟的民主都没有过,同样苏联中国朝鲜越南古巴委内瑞拉也一秒钟的社会主义都没有过。)

奥派:老板们相互之间竞争,就会去讨好消费者,争抢工人;五毛狗:党中央从来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因为国家崩溃了对它也不利啊。(嗯,完美的老板,完美的党中央,而事实是老板们的竞争是为了获取更多利润,为此会残忍的制造出更多的失业大军以提升利润率和控制工人(一般来说,市场越小,经济越萧条,竞争就越激烈),并且使用假冒伪劣原料来降低成本,把资源花在广告洗脑上以操纵消费欲望;而党中央也早就在避税天堂找好了后路。至于“老板争抢工人”,这和中国梦一样是白日做梦,老板才不会允许自己沦落到争抢工人的地步呢。)

奥派:政府最好什么也别管;五毛狗:别给政府添麻烦。(所以说奥派和五毛狗都主张小政府,不管人民的死活,呵呵。)

奥派:福利国家会导致人民依赖政府;五毛狗:高福利养懒人。(穷人的基本人权得到捍卫就会“养懒人”“依赖政府”,富人掠夺亿万甚至万亿却没有懒死,傻逼们就是不承认人类的贪欲是无限的,呵呵。)

奥派:老板们根据种族性取向性别认同等天生属性拒绝提供服务是老板们的自由,政府不应干涉(参见安兰德);五毛狗:国家大事,由政府自由决策,人民不该评论。(奥派和五毛狗都把践踏人权和自由等同,呵呵。)

奥派:独裁比民主对自由市场更有利,反对自由市场的民主就是多数人的暴政(参见米塞斯哈耶克弗里德曼们是如何为右翼独裁者们和法西斯主义洗地的);五毛狗:独裁比民主更能让国家强大。(奥派和五毛狗都反民主,亲独裁,当然,民主和老板们胡作非为的自由市场以及政府胡作非为的强大国家的确是冲突的。)

奥派:独立工会会破坏正常的经济秩序(参见铅笔纳粹社和哈耶克的狗屁);五毛狗:上街抗议是破坏社会秩序。(都是“你反抗我就是寻衅滋事”的逻辑,呵呵。)

奥派:社会主义就是苏联和中国那种计划经济(实际上更准确的称呼是指令经济),这是让政府控制一切,通往奴役之路;五毛狗:民主就是乱,就是枪击,就是穷困,就是弱小。(奥派和五毛狗这扎稻草人的技术都很娴熟啊,呵呵。顺便说一句,苏联和中国不仅没有任何平等,反而处在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国家之列。至于朝鲜,那基尼系数都逼近1了,因为全国只有三胖子这么一头霸占了大部分财富的肥猪。)

奥派:平等和自由是冲突的;五毛狗:民主和和平幸福的生活是冲突的。(都是假命题,平等是自由的保障(当然和奥派那种老板们胡作非为的自由是冲突的),民主也是和平幸福的生活的保障(中国那几亿被饿死病死冻死打死的人有个屁的和平幸福生活)。)

总结一下,奥派的洗脑术和共匪是基本一致的,但奥派比共匪高明的地方在于利用“自由”“效率”“平等”这些没有公认定义的概念蓄意进行混淆,把无知的人误导进他们的脑残逻辑中。而且不到必要时刻,奥派多数不会露出反民主的真面目,而是会虚构“某些情况下民主会和自由冲突”这种假命题以进行洗脑。

最后,诸位应该也看出来了,奥派的理论逻辑是建立在反人权的基础之上的,根本就不管别人的死活,所以奥派和反女权反LGBTQIA平权这些搭配出现是符合逻辑的,情理之中的,反倒是如果一个奥派宣称支持平权,那么此人很可能是个无耻的骗徒,至少是不值得信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