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与自由

早期社会主义者是强调自由的,马克思就说了,共产主义是自由人的联合体,但后期社会主义者就不怎么提自由了,为什么呢?因为自由民主的概念被资本主义霸占了,自由主义者也被等同于资本主义民主的支持者,所以社会主义者对自由的描述就局限在批驳资本主义的自由概念了。

但这并不等于社会主义者就不追寻自由了,实际上社会主义者一直在追寻自由,只不过不是追寻资本主义定义的自由而已。

要说社会主义者追寻的自由是什么,首先就要搞清楚一点:资本主义定义的自由是什么。经常看到有资本主义哈巴狗嚷嚷“民主与自由是冲突的”,听起来是不是很可笑?没有民主如何保障自由呢?靠独裁者的良心发现吗?

不过,如果搞清楚资本主义对自由的定义,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哈巴狗们会这么说了。资本主义对自由的定义是:自由市场,自由企业,自由竞争,个人有消费的自由,赚钱的自由,成为富豪实现财务自由的自由。

但是,什么是自由市场?什么是自由企业?什么是自由竞争?什么叫做消费的自由?什么叫做赚钱的自由?什么叫做成为富豪实现财务自由的自由?

资本主义哈巴狗鼓吹自由市场是“公平的”,纯属狗屁,问一个问题就可以了:穷困的童工们和华尔街金融寡头之间如何公平?当然,有资本主义哈巴狗会宣称“机会公平”,呵呵,机会公平纯属自相矛盾,如果要实现机会公平,就必须尽可能实现起点公平,而要实现起点公平,就必须消灭社会上的其他不公平,否则其他不公平就会破坏起点公平(例如遗产继承和人脉继承),但机会公平本身又是建立在不公平的社会上的,所以,自打脸的机会公平根本不可能在资本主义下实现,而在社会主义下,也没必要去强调什么“机会公平”了,因为公平已经实现了。

然后再看看“自由企业”,这更是鬼扯,资本主义下的企业是极权独裁的,老板们(泛指,股东或高管都包括在内)独裁决定企业事务,雇佣管理人员作为走狗,而员工们没有任何决策权,只能被动服从老板命令,一句话说不对都会被赶出去,自由何在?啊,别跟我说“员工可以换老板”,按照这种逻辑,五毛狗的“不喜欢中国为什么不滚去美国”也毫无问题了,不喜欢这个政府为什么不滚去另一个政府呢?不喜欢这个企业就滚去另一个企业,结果还不是被极权独裁?什么,自己创业?先不说创业公司那头五年99%的死亡率,自己创业无非是自己当老板,我不当奴隶我就要去当奴隶主?那我不想被共匪独裁专制,我就要自己当独裁者吗?至于资本主义哈巴狗发明的”承担风险就可极权独裁“”创新就可极权独裁“诸如此类的洗地狗屎,请自行将企业代换为政府就可破解之。

哦,有资本主义哈巴狗会说:企业是私人的,政府是公共的。企业是私人的?这是将企业等同于家庭了?很好啊,咱们就来看看,企业和家庭到底是不是一样的:家庭不会去游说政府腐蚀民主以满足自己的腰包,企业会;家庭不会在成员生病衰老时直接把成员踢出去,企业会;家庭不会污染环境,不会破坏生态,不会把垃圾丢到全球南方国家去,企业都会;家庭中随便拿个共同财产出去自己花,一般是没什么问题的,企业员工拿老板财产,你觉得会如何?家庭不会强迫成员加班还不给钱,不会拖欠成员工资,不会在碰到风险时第一时间进行降薪裁员,企业还是都会;家庭虐待成员,会被臭骂,企业虐待成员,会被洗地”奋斗精神“”狼性文化“,不肯被虐待是”不努力“;家庭不会请五毛水军洗地,企业会请;政客们不肯给钱帮助家庭,却非常愿意拿穷人的钱补贴富裕的企业………

企业是私人的?呵呵,看看上面的各种不同,是非自有公论,企业除了在所有权和经营权上属于私人之外,其他任何方面,无论是对社会的影响,还是对其他人(特别是员工)的影响,还是对政府的影响和对民主制度本身的影响,都是彻头彻尾的公共属性!即使是家庭,家庭成员如果侵犯其他成员的人权,那也是应当被政府干涉阻止的,践踏人权可不能用”私人领域“去洗地啊!而资本主义哈巴狗呢?以安兰德这条为例,她竟然认为私企老板进行种族歧视是自由,恶心!

再来说说”自由竞争“。什么是竞争?竞争无非就是,我做掉你,然后霸占你的市场份额,然后继续滚雪球霸占其他企业的市场份额,最终实现垄断。而如何做掉你呢?通过坑骗消费者,通过五毛狗水军黑公关,通过消费主义洗脑制造虚假需求,通过官商勾结,通过抄袭山寨,通过收购,通过金钱柏林墙垄断知识,总之,一切可以做掉你的手段,我都是会用的,不要以为竞争是什么好东西,竞争的本质就是丛林哲学相互残杀,最终实现独霸市场,没错,竞争的目的就是垄断,而竞争的结果也是垄断。那么自由何在?自由得相互残杀吗?我有不进行残杀的自由吗?对不起,没有,因为这一机制是逆淘汰的,不肯残杀不肯无下限的,就算能活下来也做不大,能做大的必然是手段肮脏残忍无下限的。

再来看看”消费的自由“吧。在铺天盖地的广告洗脑宣传下,你确定一个人有消费的自由?就算没有广告洗脑的影响,你知道产品和服务的背后是怎样的吗?你知道产品的原料来源是哪里,当地工人的处境如何吗?你知道生产产品的工人处境如何,其工资占产品价格本身多少,利润都被谁拿走了吗?你知道产品的生产过程是怎样的,会对工人和环境造成怎样的影响吗?你知道那些为你提供服务的工人,他们工资多少,处境如何吗?事实是,你什么也不知道,你面对的产品和服务,完全就是一个个黑箱,在这种情况下,你根本就没有任何自由,只能被企业老板们蒙骗!

然后看看”赚钱的自由“。这东西算自由吗?资本主义下不赚钱就是个死,根本没有选择,算什么自由?

最后看看”成为富豪实现财务自由的自由“,呵呵,什么叫”财务自由“?是赚到一亿还是赚到一万亿?要知道人类的贪欲可是无限的,这世界上只有嫌钱少的没有嫌钱多的,富豪们早就被贪欲彻底吞噬了,成为永不停息的吸金机器,这算哪门子自由?所谓”财务自由“不过是骗傻子的伪概念而已。顺便说一句,有人奇怪为什么政客和财团老板们总是宁可不停的增加军费增加警力增加监控也不肯主动对穷人让利以消除穷人对他们的憎恨,因为他们自己非常清楚,一旦对穷人让利,那么穷人就会起来要求更多,并最终推翻他们的特权,所以他们只能选择镇压以延长特权维持时间,至于后果,反正他们已经离岸了,穷人的死活和他们无关了。

现在你应该明白为什么资本主义哈巴狗们会说”民主和自由是冲突的“了,因为资本主义的”自由“的本质是独裁专制的企业为了利润最大化胡作非为而不被阻止的”自由“,而民主政府必然会阻止企业的胡作非为(当然能在多大程度上阻止取决于民主程度,民主程度越高阻止程度越高,反之则越低),那么民主和这种”自由“当然是冲突的了。

很明显,资本主义是一种一元社会:有钱大爷,没钱贱民,在这种社会中,是不可能存在自由的,每个人都是金钱的奴隶。有人会说现在的欧美没这么过分,那是因为社会主义者在过去一百多年内的战斗,强迫欧美资本主义接受了部分社会主义价值观,在纯粹资本主义的中国和19世纪的欧美,资本主义的本性就体现得非常明显了。

那么社会主义的自由是什么?简单来说,社会主义的自由是:每个人都能自己决定自己,同时不被别人决定。

例如,自己决定自己干自己想要干的工作,而不是因为这工作”不能赚钱“被歧视侮辱(而在资本主义社会中这是极为常见的);自己决定过自己想要过的生活,而不是因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就被敌视排斥(私有制下的父权独裁专制压迫下,道德就是一种恶心的文化霸权,所谓的”主流“拿着狗屁道德去压迫虐待和他们不一样的人,所以鲁迅先生说道德是吃人的东西),有人想要生育,很好,那就自己去生一个班,没人拦你,有人不想生育,想要单身,可以,有人不想被困在狗屁专偶制家庭中,那也可以,自由的选择自己的伴侣,自由的组成自己想要的家庭,自由的进行自己想要的性生活,只要是自愿的,只要没有伤害别人的人权,怎样都可以;儿童社会化抚养,政府承担抚养责任,发放生育补贴,儿童福利,建立社会化抚养机构,有人生下来不想养,可以,送给想抚养的人(不能卖),而其他人和政府共同负责监视,如果有哪个不负责任的父母伤害虐待儿童,那么就剥夺其抚养权,把儿童交给专业机构或其他愿意抚养的人,例如同性家庭;在社会主义下,无论是什么狗屁宗教,传统文化,还是什么家庭价值观,都不得干涉他人,更不得干涉公共生活,如果有人想要用这些垃圾去干涉,呵呵,那就请此人滚进监狱吧,如果有家长用这些垃圾洗脑儿童,那就直接剥夺其抚养权吧;至于企业,在经济民主之下,企业如何经营,由员工们共同民主决定,每个员工都能自由的参与决策,自由的决定如何分配创造出的财富,当然也能自由的选择加入其他企业或成立自己的民主企业,企业的一切情况都是完全公开的,商业机密?呵呵,这种资本主义的狗屁,社会主义社会中怎么可能会允许存在啊?

你想去其他地方?可以,随便去,政府的公共服务是不会缺席的,政府会从你的尿片负责到你的棺材,负责你的教育(教育内容是民主决定的,基础教育的内容由成人决定,但要有足够的多样性,但从中学开始,受教育的未成年人也能参与决策,学校由学生民主自治,自我管理,而大学则完全交由教授和学生共同民主管理。当然,反人权的宗教传统文化等狗屁滚出教育系统。),你的医疗,你的住房,你的养老,如果你找不到工作,那么政府也会提供工作,基本人权是纯粹的公共服务,绝不会成为私人的吸金工具;如果你是残疾人?那么各种公共设施都会为你的出行提供帮助,政府也会进行补贴,帮助你有尊严的生活下去。

当然,权利与责任是对等的,高收入者们,你们不要幻想政府能够帮你们捞钱了,政府不仅不会帮你们捞钱,还会要求你们把应该交的税一分不少的交出来,不过,在经济民主已经实现的情况下,收入差距远远不会像资本主义社会中这么大,政府只需要略微再分配一下,用高额遗产税阻止特权继承,并对民主企业进行固定征税以作为投资资金,而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离岸也是无法进行的了;至于市场,社会主义下当然不会存在”自由市场“这种东西,市场是被严格控制的,想要进行消费主义洗脑?想要进行广告欺诈坑骗消费者?想要请五毛狗水军洗地?做梦!但只有被控制的市场,才不会践踏大部分人的自由,否则大部分人连”消费的自由“都别想拥有。

总结一下,社会主义的自由是:你可以自己决定自己,你不可以决定别人,更不可以剥削压榨掠夺奴役压迫折磨虐待残害别人以满足自己的贪欲和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