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战争时期CIA训练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圣战士并导致本拉登崛起(资料摘录)

美国认为阿富汗的冲突是冷战时期中对抗苏联的重要斗争之一。中央情报局在1979年执行旋风行动,透过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作为中介,向圣战者提供武器弹药及资金,其中包括了著名的FIM-92“刺针”导弹[28][29][30]。该导弹造成苏联空军的作战飞机大量损失[31]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从1979年到1992年训练了10万名圣战者游击队。在一些穆斯林国家中,一些组织开始号召志愿者到阿富汗参与打击苏联部队的作战。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年轻沙特阿拉伯男子奥萨玛·本·拉登的组织最后演变成恐怖组织盖达组织[32][33]

来源:https://zh.wikipedia.org/zh-sg/%E8%8B%8F%E8%81%94%EF%BC%8D%E9%98%BF%E5%AF%8C%E6%B1%97%E6%88%98%E4%BA%89#cite_note-32

基地」組織首腦奧薩瑪.賓拉登於一九五七年三月十日出生,終年五十四歲。其父是葉門裔的沙烏地阿拉伯營建業鉅子,建立了號稱「沙國王室之外最富裕的家族」。賓拉登曾接受美國訓練,對抗侵略阿富汗的蘇聯部隊。一九九○年第一次波斯灣戰爭爆發,賓拉登轉而反美,更謀劃了九一一恐怖攻擊而受到美國追殺。

賓拉登是虔誠的瓦哈比派穆斯林,大學時研習經濟學、商業管理和土木工程,當年就熱衷「古蘭經」和「護教聖戰」,倡議穆斯林世界恢復施行伊斯蘭教法,公開反對猶太人、泛阿拉伯主義、社會主義和民主體制。

根據賓拉登自己的說法,一九七○年代後期,埃及與以色列和談、以及伊朗的伊斯蘭革命,改變了他的世界觀。一九七九年,賓拉登參與阿富汗對抗蘇軍的游擊戰,此後十年不斷接受美國中央情報局提供金錢、武器和訓練支援,還被當年的美國總統雷根稱為「自由鬥士」。

一九八四年賓拉登與阿札姆共同創立「Afghan Services Bureau」,運用他繼承的龐大家族財產,召募全球伊斯蘭聖戰士投入阿富汗反蘇游擊戰。一九八八年,賓拉登與阿札姆分道揚鑣,創建「基地」,逐漸發展成國際恐怖主義集團。

来源:http://blog.udn.com/geshela/5162840

1979年12月俄國入侵阿富汗引起伊斯蘭「聖戰士運動」(Mujahidin Movement)。由原本一個對抗蘇聯入侵阿富汗的「徵兵服務處」機構演變而來,此機構由賓拉登與巴勒斯坦宗教學者Abdullah Azzam

共同經營,招募從許多伊斯蘭青年來阿富汗加入反蘇聯的「聖戰士(mujahideen)運動。1980-1982年間,bin Laden赴巴基斯坦受練,並與美國CIA建立關係,藉由美、巴等國援助,開始號召數千人至阿富汗參與反蘇聯「聖戰」(Jihad)。
冷戰末期,隨著蘇聯軍隊撤出阿富汗後,bin Laden於1988-89年間籌組蓋達組織。其中不乏伊斯蘭聖戰組織領袖,例如Ayman al-Zawahiri、Muhammad Atef、Abu Zubaydah等。蓋達組織思想引導是由兩個重要核心相互聯繫而成:第一是Ayman al-Zawahiri的教義,渠被認為是賓拉登的智囊及蓋達組織的思想指導,是較為年長的領導者,也是1980年代領導阿富汗聖戰的核心人士;第二是1990年代初反西方文化衝擊,以「捍衛穆斯林世界」為伊斯蘭社會首要核心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