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福利国家体系—北欧经验

1,全球福利国家体系是社会党国际在2008年雅典第23届代表大会中提出的概念。全球福利国家概念结合了市场竞争与充分就业和基于公共社会保障体系的社会一体化。其要素基于人权和能战胜腐败及其他政治犯罪行为的民主问责下的领导者。   北欧各国从一战开始建立福利国家,又在二战后逐步发展,这是一条可以推广到全球的模范道路。因此全球范围内都可以实行北欧福利国家模式。

2,21世纪第一个10年的金融和就业危机造成了全球性冲击,导致了持续时间较长的严重的国际经济不景气。世界也许正在迎接对经济认知的转变。

3,我们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危机的严重性意味着政治上的被动会导致更多的失业。靠继续等待是没用的。首要的是解决失业,恢复经济增长需要国际合作。故我们呼吁各国和全球重视。

4,金融危机已经给出了世界两大意识形态的答案。市场并非可自动调节的机体,政府从来不能通过放弃秩序和干预来恢复经济稳定。这两大因素显而易见,新自由主义作为一个经济意识形态走到了崩溃的边沿,经济危机无情地动摇了其理论基础。世界见证了一个历史极限,从美国和英国新自由主义政策开始至今30多年以后,也就是在他们建立了这种意识形态和无可挑战的市场信仰之后,其崩溃波及到了全世界。新自由主义政策也已经将其消极冲击扩展到了福利国家,现在这些福利国家处于被消灭的危险。

5,面对这个全球时代,需要全球社会民主主义勾画出解决危机的对策:建立全球福利国家模式。因此北欧福利国家模式可以为我们提供灵感。北欧经验在这次危机中为我们展示了免费的社会保障,稳定和平等的优越性。北欧经验显示在制定保持经济活力的政策,福利导向体制和充分民主的自由政权之间没有冲突。相反,它证明福利和社会公正是有利的,而且是可持续长期增长的先决条件。

6,北欧福利国家模式的价值可以为现在世界发展的持续辩论和质疑提供有力的回答。在未来的不确定和谋求变革中,政治价值观非常重要。当世界社会变革的方向被决定时,我们关注的重点就不仅是短期经济效益,而是长远发展。这就是为什么最基本的社会价值如此重要,和北欧福利国家模式的价值讨论可以为我们提供指导方针的原因。就全球方案中北欧福利国家模式的保障和进一步发展而言,它同时也是体现和发展社会民主主义基本价值观的关键。

7,北欧国家的社会民主党人和工会运动是今日北欧福利国家模式具有全球影响的建筑师们。

8,北欧福利国家模式的内容包括:   强有力的公共部门   公平的税收管理体制   有效的社会制度   就业保险   劳动力市场有强大的工会运动和集体协议做后盾   高就业率   普及每一个人的教育培训   保健和教育体系的普及,主要是公众监督下公共体系在养老金和收入保障上比低弱社会保障国家更加普及和广泛。   劳动力市场以性别平等基础上雇主和工薪族之间更公平的权力平衡为特点,这一特点是通过劳动力市场的谈判与合作来体现的。   北欧福利国家模式合理的金融保障在万一失业和失业可能延续时能在公民之间保持比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更小的社会差别。

9,北欧模式培育了良好的可行性,为未来的危机提供了先进经验。北欧福利国家模式建立在以下价值观上:以团结互助取代个人主义化,以变革中的安全取代单个的排外主义,以保护工薪阶级来取代社会动荡。这些价值观也是解决金融和失业危机的基础。它是社会民主主义者和工会运动保障新工作和进步的最高目标。而且也避免了不平等增加,公民边缘化和侵害工薪阶级权利等倾向。

10,我们的价值观体现在现今与将来的具体政策上可以浓缩为三个关键概念:充分就业,福利和社会公正。这些概念有效地说明了包括21世纪当代和将来的社会模式。旧的观念实际上作为近年来的政治发展被赋予了新的定义。这符合隐藏在北欧政治争论后面的基本哲学,以期保障公民权和福利,让人民能以合理的方式肩并肩地生活在一起,同时也可保证不同国家内人口的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11,这一模式背后增长起来的有关信息和基本价值的意识及其既有设计是朝政治学习和将在别的国家里产生积极效果迈出的第一步。   我们的主要挑战是在社会保障,社会包容性,机会平等和公平的高税收功能贯彻之间的相互联系。 在很多国家,收税是一个简单明了的问题。社会党国际将首要关注世界各地的辩论,如何说服大家相信从公共财政里得到社会保障是对所有公民有益的。

12,北欧福利国家模式的实践产生了强烈的争论,为支持其他国家里这种模式的改变,并得到鼓舞,强调某些模式发展中的关键因素显得非常重要:    人民对变革的反应该是安全感。所以,安全基础上的变革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北欧福利国家模式是在诸如社会公正,团结互助和充分就业等价值观基础上得到发展。这些价值观并不与经济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相矛盾。    这些基本价值观透过经济危机证明了不论在过去还是在将来发生类似危机和挑战的时候,都给北欧国家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北欧福利国家是在五个小国中发展起来的。五国之间的地区合作促进了这个模式。社会党国际将就如何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中推行全球福利国家体系的成功经验开始进行辩论。

13,北欧福利国家模式已能培育一个在紧要关头发挥作用的社会组织,并能使这些北欧国家进行有效配合。这个社会组织的主要特点是:   强有力的财政。它不仅是一个为小型开放经济减少弱点的问题,还是通过低通胀和高薪增长使经济良好运行的基础。   巨大的公共部门,以保健和教育培训得到更多公共控制和覆盖全体人员为特征。   自由贸易的支持者。自由贸易从来不容否定。现在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增长,却非解决办法。公平贸易是未来高增长的必要条件。   大规模的退休金,面向更多人的收入保障和社会保障。   因此,虽然总税收水平要比其他国家高,却是以收入均衡化为目的的。   社会桥梁—保护失业工人的政策。有三种类型的社会桥梁:终身学习,调节保险和再就业。通过巩固第一道社会桥梁,即便在调节过程中有阵痛,也能创造出一个灵活与有活力的社会。   经济上性别领域的冲击。设计政策帮助双职父母角色中的男人和女人。高质量的育儿中心和分享双亲离开系统。该系统提供高男女平等和高就业率。   绿色领域里环保与友善生产的推行是创造可持续社会和增长动力的重要手段。   与其他力量处于均衡的劳动力市场,尤其是比美国和英国等盎格鲁-撒克逊国家有更多的性别平等和通过谈判与合作所施加的影响。

14,劳动力市场的高工会化率说明北欧福利国家的重要优越性。它表明北欧地区的基本因素是以谈判与合作为特点的,而不是通过竞争和市场力量。

15,北欧国家在过去10年里胜利走过来了,主要是用高税收建立起来的巨大的福利财政部门。危机甚至使得保持北欧福利国家模式的必要性更为强烈。福利制度的趋势并非是在向下衰落,反而是在向上发展。

16,北欧福利国家模式需要不断的发展,以维护人民的安全保障与活力。但却没有改变模式的必要—因为这个模式本身就是为社会保障而建立起来的。

17,北欧经验告诉我们那些断言高增长和公平分配不可兼顾的人是错误的。恰好相反,北欧经验告诉我们经济增长和社会公正之间并不冲突。

http://blog.tianya.cn/m/post-520784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