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机构的真相与“自由市场”

自由市场的鼓吹者们总喜欢说,一切市场内出现的问题都是因为市场不够自由所导致的。特别是当左派们拿中国市场出现的问题举例时,他们会直接嘲笑说:中国什么时候是自由市场了?

对,中国有不少行业的确不是自由市场,例如能源,住房,通信,这几个领域是很明确的共匪党企垄断;而科技领域,因为GFW的存在和BAT白手套背景的事实,说是自由市场也很不合适。

但要因此说中国没有自由市场,那也是想当然了,中国有一个领域的市场非常自由,政府什么也不管,完全是新自由主义者们最喜欢的形式,也并没有搞地方保护不让外企进入哦。

这个市场就是:教育培训市场。自从教育产业化开始之后,教育培训市场就开始形成,并且越来越大,最常见的自然是针对中小学生的补习班,同时各种针对成人的培训班也开始出现,例如英语培训,IT培训,而我今天要说的,就是其中的英语培训。

我今天要说的英语培训机构,创使人是瑞典人(google结果显示这企业在墙外似乎没什么负面评价,在中国的情况并没有传到墙外,不过还是很想骂一句:真是给瑞典招黑),有几十年历史,后来将业务扩展到了中国,共匪没有给其添麻烦,允许其在中国自由办学,也没有帮其删贴封号查水表,可以说是不偏不倚了。

这个机构就是:英孚教育,簡稱英莩(英文名稱EF,全稱EF Education First),是一所由伯提·霍特(Bertil Hult)於1965年在瑞典隆德建立的跨國教育集團[1]。在伯提·霍特的帶領下,EF發展成一間在50餘個國家擁有40000多名員工的跨國企業,資產達數十億。来源:https://zh.wikipedia.org/zh-hant/%E8%8B%B1%E5%AD%9A%E6%95%99%E8%82%B2

老牌跨国教育培训机构,在中国自由办学,同时也面临中国同行的竞争,而英语培训机构之间的竞争是很激烈的,除了英孚,还有华尔街英语,韦博英语,沃尔得英语,新东方英语等机构与其竞争中国市场,共匪没有给他们添麻烦,允许他们自由在市场中竞争,也没帮其中的哪个删帖封号查水表,也就是说骂他们的人也可以自由的在墙内揭露他们。怎样?很完美的一个自由市场吧?

“那么英孚的教育质量肯定是其中最好的了?毕竟是老牌外企,质量上比墙内那些要好吧?”“呵呵,恰恰相反哦!”

看看墙内那些受害者们的揭露吧:

我在2016年10月31日报名英孚,花了31399,却陷入英孚的*骗局之中*!

2016年我在有道词典中注册了一个号码,不久便有英孚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这里插播一句“如果在网上注册了一个号码,隔不了10分钟便有自称英孚工作人员的人打进電話,但如果妳遇到退款的时候就是一个回电就要等2个工作日以上,可以看出英孚把每一个咨询的人当做他們的摇钱树对待”!

刚开始我覺得奇怪为什么说好的体验课程到了这居然直接变成了推销课程了,而且我问过里面的工作人员她们说本来就没有体验课程啊!所以让你过去体验根本就是一个幌子,而且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手段高明,过了一个小时,我就被忽悠的准备报一个两年的课程,我那个课程顾问chris说,因为是31号,他們的优惠活动马上就要结束了,如果在下个月一号之前交完首付,就可以多得两个月的课程,我很傻很天真的居然信了,她让我先交着一部分钱,我说我身上没钱,她就忽悠我先交着不然名额就没了,当时我只有100多块钱,交了140留了2块的公交费,我怎么也没想到不止我一个人这样,有个女孩也跟我一样,大学生,交了钱连家都回不去,不交钱就不能走,真的是不在英孚根本体会到的,在11月之前交了3000的首付,还用百度分期带了差不多28000的分期,这里不得不提醒大家,千万不要相信英孚,前期说的是与银行合作,当我们质问的时候又变成了第三方平台,这个第三方平台就是民间借贷组织,当我们提出质疑的时候,成都万象城中心负责人总是拿出高姿态说你们都是满了18周岁的成年人,分期付款是贷款你们不知道吗!我认为他有义务告知我们是不是贷款,而不是隐瞒事实,故意弱化我们的意识!

连回复都懒得回复,并且说话中伤学员

http://www.efsuck.com/blog/2017/02/14/ef-star-endorse/

上海的冯小姐在一家外贸企业工作。因为工作出色,冯小姐多次获得升职机会,但每一次,都因为英语交流能力差而错失良机。2008年9月,冯小姐偶然路过一家名为“英孚教育”的英语培训中心,马上被门口“14天无条件退款”的广告宣传吸引了,冯小姐决定报名学习。因为担心自己不能坚持,冯小姐一直对花钱上培训班这种学习方式有顾虑,看到英孚“14天内无条件退”的宣传,冯小姐很快报了名,可当她满怀期待地去上课的时候,却发现,她报了级别最低的课程,也完全跟不上。开课后第7天,冯小姐向她的课程顾问提出了退费要求。在老师的劝说下,冯小姐并没有太坚持,之后,冯小姐母亲重病,她需要离开上海,回山西老家待一段时间,这样一来,更不可能在英孚学习了,于是,冯小姐再次向英孚提出退费,没想到这一次,英孚的老师给出了超过十四天不予退款的答复。

当天晚上,小费就十分懊悔,但想到他与英孚签订的协议上,有“14天内无条件退款”内容,小费多少放心了一些,报名后第三天,小费来到英孚要求退款,没想到,他的曾经像人生导师一样热情的课程顾问态度完全变了。记者见到小费的时候,是他报名后的第十天,这天,记者和他一起见到了他的课程顾问,可这位课程顾问却说,小费不符合退款的条件,因为他没有给出合适的理由,在记者质疑他们无条件却为何需要理由时,课程顾问说,条件和理由不一样,无条件不等于没理由。在此说法遭到质疑时,这位课程顾问竟然对小费说:你现在所有的理由,所有的理由全部都是bullshit,bullshit知道什么意思吗?就是狗屎,你所有说这些话都是狗屎,都是扯淡。

http://xsc.gaofen.com/article/364096.htm

限于篇幅就不继续引用了,诸位可自行google“英孚骗局”,推荐一下这里: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5008827

Well,是不是很惊讶?惊讶于为什么这么一家老牌机构在墙内这种理想自由市场环境中会变得如此不堪?实际上,不仅英孚,我之前提到的其他几家培训机构的垃圾程度也是类似的,不过我搜索了一下,其他几家似乎没有多少人对销售们的态度不满,但对于英孚的销售(他们自称的课程顾问),不少人都指出其侮辱人格,把不肯给他们交钱的顾客说成垃圾。看来,英孚相对于墙内的竞争对手,还更差劲一些啊。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我前面说了,共匪不偏不倚,问题的原因很显然不是共匪如何如何。那么,为什么自由竞争的结果会这么糟糕?

“为什么自由竞争的结果会这么糟糕?”为什么自由竞争的结果不能就是这么糟糕呢?右派们最喜欢的说辞是:自由竞争下,为了获取最大利润,老板们会趋向于提升产品或服务质量以讨好消费者。

可他们没说的是,“提升产品或服务质量以讨好消费者”对老板们来说,只是其中一个选择罢了,而且还不见得是最佳选择呢。消费者的选择很多时候都并非理性,而是跟风盲从或被广告推销洗脑下头脑不清醒的贸然决定,那么,为什么老板们不能去选择对消费者进行洗脑呢?英孚就选择了对消费者进行洗脑欺诈,被洗脑的消费者们自然很容易做出非理性决定,给英孚送钱了。

而且教育培训领域的特殊之处在于,消费者几乎无法得到足够的信息判断课程是否适合自己,价格是否合适,因为每个人适合的课程和老师都不同,别人的经历只能作为参考而不能作为指导,再加上英孚这边以量身定制作为卖点,消费者更加无法获取真实情形,也就是说,这一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是绝对的。

而对于别人的经历,对于英孚来说,只要雇佣一批五毛狗,四处攻击说出真相的人,指责他们都是自己不肯学习却来怪机构(这逻辑是不是很熟悉?自己不肯努力却怪政府,典型的五毛狗洗地语录),然后再四处发广告词淹没真正的言论,就能成功将真相隔绝在大部分人之外了。媒体?给媒体塞钱不就能解决问题了?

自由市场下,消费者只能看到表面上的东西,或者说老板们想让他看到的东西,在看不到的地方,老板们可以随便偷工减料,压榨员工以降低成本,以及做出其他各种小动作,例如雇佣五毛狗四处洗地恶心人,这就是为什么英孚们会如此恶心。

联合受害者们上街抗议?新自由主义者们认为这是破坏经济秩序,市场的问题只能交给市场去解决;立法禁止欺诈性宣传,禁止五毛狗,把不准退款的英孚罚到内裤都不剩?对不起,这是赤裸裸的要政府干涉市场啊!强制公司运营公开透明,最终实现经济民主,彻底根治独裁下的小动作?靠,这是要通往奴役之路吗?

很好,那么就让英孚继续恶心人吧!英孚不是什么偶然出现的怪物,只是利益至上的资本主义逻辑下的必然结果罢了,效率?对,英孚骗钱真的很有效率;竞争?对,相互比拼如何把消费者们忽悠成掏钱的傻冒,竞争真激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