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8年「泔水奶」醜聞:百年前美國的「毒奶事件」

「用肉眼看上去,在市場上銷售的牛奶都很好,會覺得它們純凈而健康。可是如果當母親的給孩子買了帶回家餵孩子時,她怎麼會知道,她這是在給自己的孩子月良毒?雖然這是母親們花錢在公開的市場上買回來的牛奶。在法律制定者採取行動來制止那些毒牛奶和奶製品在市面上銷售以前, 已經有數以千計的兒童因此患病了。」

以上這段報導說的是 1858年發生在美國紐約的「泔水奶」醜聞。

需求造成牛奶熱

19世紀40-50年代,是美國北方工業經濟大發展的年代。大量來自全美甚至全球的外來人口涌人紐約這個城市,導致紐約的人口不斷膨脹。大批新生兒的誕生和快節奏的都市生活,又使得許多低收人家庭的年輕媽媽無法僅靠自身乳汁哺育兒女,對牛奶的需求與日俱增。

當時,紐約城市化發展迅速,但缺少製冷設備,所以很難提供充足的牛奶滿足市場需要。新鮮牛奶當時是在紐約上州的威切斯特和奧蘭多縣出產,但不足以滿足旺盛的需求。 50年代初,紐約鮮奶供需缺口已高達20%以上,牛奶的價格也隨之快速上漲,這顯然絕非以產業工人階層為主的牛奶消費群體所能負擔。

然而這一局面很快就被扭轉了:1853年,紐約市場鮮奶供應量由9萬夸脫/天飆升至12萬夸脫/天,而且供需迅速趨於平衡,牛奶價格也變得平穩,這讓廣大消費者感到十分欣喜,乳業迅速成為兩個產奶縣的支柱產業。此時,一些精明商人已經著手將牛奶產業規模化、晶牌化,並毫不遲疑地開始市場細分,將促銷的重點對準廣大新生兒市場,並打出了「兒童衛生奶」的堂皇旗號。

如果僅僅是商人的營銷行為,未必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此時紐約市政府內部出現了「推手」:屠宰商出身的市行政會成員、查爾斯敦選區民主黨眾議員候選人麥可·圖奧梅伊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和上層人脈,開始不遺餘力地充當「兒童衛生奶」的代言人、傳聲筒。由於政府的倡導,「兒童衛生奶」迅速普及到全市範圍,在當時的許多廣告和媒體渲染下,這種奶不但被吹噓為「最衛生的牛奶」,甚至被誇張為「營養賽過母乳」。

衛生奶不衛生

事實上早在「牛奶熱」尚未興起的1842年,一個名叫「戒酒十字軍」的組織指出,牛奶有問題,如果不解決,將引發空前災難。一個名為羅伯特·哈特利的人也警告說,紐約市的牛奶有可能受到災難性的污染。在整個19世紀的50年代,報紙都在報導那些在酒廠附近的奶場出了狀況,並且要求政府關閉它們。一位女報人弗蘭克·萊斯利更是連篇累牘在其主辦的《萊斯利畫報》上揭露「兒童衛生奶」的真相。

原來,當兩個縣的奶農發現牛奶供不應求,而奶產量很難大幅度增加之後,就動起了歪腦筋。他們首先給奶牛餵食酒廠的酒糟,以刺激其多產奶。這些奶牛被幾百頭一群關在狹小的牛圈,四肢被固定,用減少活動量的方法強迫性催乳,許多牛因食物中毒和缺乏活動,導致牙齒和尾巴脫落、乳房潰爛,甚至蛆蟲遍體,渾身是病,但黑心奶農們卻不管不顧,將這些病牛所產的奶,供應市場。

隨著供需缺口的進一步擴大,奶農和黑心商人又想出更絕的招數:摻假。他們將污水、臭雞蛋、澱粉等各種雜物摻人原本就已經有問題的奶中,並按比例加進石膏、蜂蜜和其他藥物,以清除摻假所帶來的異色、異味,最後為了讓牛奶的顏色看起來更像奧蘭多縣產的牛奶,他們還在牛奶里加入深色的糖漿。由於加工過的奶和鮮奶的味道有明顯不同,他們便以「兒童衛生奶」的名義大肆促銷,因為喝「兒童衛生奶」而產生疾病和死亡的事件也越來越多。據當時的報紙披露說,因為這種無恥的做法而導致飲奶死亡的兒童,在一年裡竟然達到8000多名。

儘管有人發現,有人呼籲,但在圖奧梅伊這樣的「官人」和巧舌如簧的商家面前,這些聲音顯得蒼白無力:「戒酒十字軍」的主攻目標是不法酒商,奶農、奶商只是捎帶;《萊斯利畫報》雖然堅持不懈,可當時紐約類似小報多如牛毛,又會有幾個人關注到?

終子出事了

1858年,由於嬰兒死亡率不斷上升,而大多數夭折兒童都是「兒童衛生奶」的飲用者,這引起了社會越來越多的爭議和關注,《萊斯利畫報》也逐漸被許多人所矚目。5月,《萊斯利畫報》終於在一間牛奶廠找到確鑿證據,證明在紐約市曼哈頓和布魯克林兩區銷售的「兒童衛生奶」,實則是摻雜大量污物的「泔水奶」,6-7月,《萊斯利畫報》又以《牛奶交易大曝光》為題,圖文並茂地刊載了一系列文章,將「泔水奶」產、供、銷的一條龍黑幕,完整地展現在大眾面前。

如此駭人聽聞的消息很快引起全城轟動,不少政界、經濟界名人紛紛向市府施加壓力,要求他們組成專門調查機構,調查、懲處不法商人,還乳業市場以清白。

此時圖奧梅伊再次毛遂自薦,和哈里森·里德、威廉姆·圖科兩位政府官員組成「3人調查小組」,開始調查此次事件。「他們走馬觀花地巡視奶場和生產車間,和奶商們喝幾杯威士忌酒,說幾句閒話,就匆匆結束調查。」

圖奧梅伊等人將聽證會變成了為「兒童衛生奶」邀功擺好的發布會,他們不但用譏諷的口吻嘲笑一切試圖建立政府衛生管理機構的努力,還公然宣稱,「兒童衛生奶」是最衛生的牛奶。

由於圖奧梅伊等人一手遮天,對「兒童衛生奶」的調查懲處不了了之,紐約食品衛生機構也遲遲未能建立。

然而《萊斯利畫報》的努力並沒有白費,越來越多的年輕媽媽開始唾棄「泔水奶」,一些更有名的媒體也開始站出來抨擊這種黑心行為。 1878年10月29日,《紐約時報》以《這些傢伙應該挨揍》為題,嚴詞斥責官商勾結、用「泔水奶」毒害嬰兒的勾當,並給圖奧梅伊起了「泔水圖奧梅伊」的「美稱」。

1887年5月2日,「泔水圖奧梅伊」由於心臟病突發猝死,次日,《紐約時報》第8版刊出《這傢伙終於完蛋了》的文章,呼籲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來凈化乳業市場。

19世紀末,巴氏低溫殺菌法終於在紐約乳業中普及。 1906年,《食品與藥品衛生法》生效,包括牛奶在內的食品、藥品總算有了統一的質量檢驗標準,此時距「泔水奶」事件被正式曝光,已過去了48年。由於時過境遷,當年的責任人和責任企業均物是人非,處罰也就成了一句空話。

https://kknews.cc/news/qq9av6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