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失踪、被暗杀:记者没了,真相还会来吗?

卡舒吉失踪事件引起全世界关注之际,土耳其报纸《新曙光报》(Yeni Safak)刊登了土耳其掌握的录音的部分文字记录,展现了卡舒吉在领馆内遭到杀害和折磨的过程,并有土耳其官员称刺杀小队的成员的大部分都和沙特王储萨拉曼(Mohammed bin Salman)关系密切。

卡舒吉的惨案,又一次让敢于报道真相的记者们颤栗。

批评,所以被杀?

外界猜测,如果卡舒吉遇害如若属实,很可能和他对于沙特王储的批评有关。作为一名记者,多年以来,卡舒吉对于沙特的民主改革有着执念,对于政治当局的批判更可谓直言不讳。

曾经,他多次采访奥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并曾试图利用两人的私交劝其放弃使用暴力手段的激进主义想法。他支持在国内推动真正的政治改革和民主化进程,并曾明确呼吁沙特政府放松对于媒体和言论的管控。但自己却曾遭到沙特政府的全面封杀,因为他公开发表批评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不当言论。

  卡舒吉失踪后,民众手举卡舒吉头像。图片来源:网络

但真正为他招来杀身之祸的很可能是近段时间以来他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拉曼的尖锐批评。

今年9月11日,在他为《华盛顿邮报》撰写的最后一篇文章里,卡舒吉毫不避讳地指责萨拉曼王储莽撞地介入也门内战的“罪行”。他指出,这场莫名其妙的战争引发了世界上最为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削弱了沙特自身国力。对于这场战争中发生的大屠杀和民众伤亡,沙特王储萨拉曼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除此之外,在过去将近一年里,他还曾撰文指摘王储借反腐之机掌控媒体,扼杀言论自由,批评其对人权活动家、女权主义者、宗教学者、政治异见人士大规模抓捕;他也曾在沙特政府正式解除对于女性驾车的禁令后,提醒沙特国内的改革还远远不够;另外,他还批评王储正在沙特在国内推行的经济转型计划过程中,因为缺少必要的论证和思辩,以致于无法辨别其中可能存在的缺陷和失误……

正是基于卡舒吉的上述观点和言论,外界普遍认为沙特政府对卡舒吉的残忍行为,正是对政治异见人士的杀鸡儆猴。目前调查还在进行当中,沙特方态度不明,西方国家掺和其中,土耳其的证据遭到质疑,记者卡舒吉失踪案仍然扑朔迷离。

印度左翼女记者之死

当记者不容易,当一名想要改变世界的记者就是危机四伏。卡舒吉并不是唯一的一个。

2017年9月5日夜晚,印度著名记者、作家高瑞·兰克什(Gauri Lankesh),在自己家门外遭骑摩托车的枪手连开7枪。共有3枚子弹击中兰克什,其中一枚正中前额,另两枚射入肋部,事发时,兰克什家中无人,她的邻居发现罪案后报警,那时,兰克什已停止了呼吸。

兰克什之死在印度多地引发游行抗议。人们认为,这位女记者之死是“对印度民主的刺杀”,此案也被视为对印度左翼力量的一次重击。因为据警方调查,杀害兰克什的作案手法与2013年和2015年当地发生的针对左翼人士的谋杀案类似,因此凶手极有可能就是印度教极端主义者的雇凶。而生前,高瑞·兰克什常与人轻描淡写地谈及最近收到的死亡威胁。

  2017年9月6日,印度班加罗尔,民众举行游行,谴责不明枪手枪杀女记者蓝克希的行为。

图片来源:凤凰周刊

高瑞·兰克什是一位不知疲倦的批判者。兰克什是印度为数不多的女性新闻工作者之一,她专注于推广女权政治和文学;她因为反对迷信以及宗教干预政治的立场,她被外界视为“理性主义者”;她长期支持印度贫困人群和“贱民”群体,倡导新闻自由,谴责一切形式的暴力,以大胆的调查式报道而闻名。

同时,她也是一名活跃的社会活动家。2005年她创办了周刊读物《高瑞·兰克什·帕特莱克》,作为自己的左翼舆论阵地,此外,她还主创了为受压迫的社群服务的社区和谐平台——Komu Souharda Vedike。兰克什表示,她要“坚持以自己的方式,推动建立一个平等社会。”

就在印度总理莫迪在国内大推印度教民族主义的时候,高瑞·兰克什却旗帜鲜明地反对右翼印度教政治。她公开表示,印度教不是一种宗教,而是一种“社会等级制度”,在这其中,“妇女被视为二等生物” 。

正因为如此,兰克什被印度教极端分子视为眼中钉。并且,由于长期批评总理莫迪掀起的印度教民族主义风潮,她频频惹上官司,甚至被判诽谤罪。最后兰克什被暗杀,那些右翼人士竟然在网上大声欢呼。在新闻界,此案被视为右翼印度教民族主义者对于所有异见人士的警告。

有权益组织表示,印度新闻工作者近年来不断被激进民族主义势力打压,新闻从业者甚至被蔑称为“妓者”。在社交媒体上,新闻从业人员也饱受这股势力的网络暴力,不少女记者都曾受到过强奸和暴力威胁。此外,记者被杀害的现象并不罕见。“保护记者委员会”的数据显示,自1992年以来,有40名记者在印度遭到谋杀,那些受害者“挑战的是所在地区的既得利益集团,矛头常指向大规模的腐败”。

在全世界,新闻从业人员因为刺痛了某些政治或资本利益,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人身威胁。

“无冕之王”,十面埋伏

记者从来都是高危职业。根据全球记者保护协会(CPJ)的2016年的数据,自1992年以来,世界各地共有1216名记者遇难。

  1992年以来记者的遇害场景。

来源:全球记者保护协会(CPJ),新京报编译

记者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正愈演愈烈。“无国界记者”组织从他们的调查数中发现,自2000年以来,每年被杀害的记者数量已经从个位数到百位数。根据英国《查禁目录》公布调查报告,2017年,全球共有259名记者遭到各地政府的逮捕,79人被杀害。

那些被迫害的记者,往往冒着极大的风险,揭露被政府极力隐藏的消息,他们大多数被政治团体谋害。而作为真相的报道者,谋害他们的凶手却极有可能逍遥法外,甚至其死因都可能因为“神秘的力量”而不为世人所知。

  1992年以来记者遇害案件情况。

来源:全球记者保护协会(CPJ),新京报编译

记者,为何沦落至此?

记者处境的恶化,是媒体自由衰落的一个重要体现。而新闻自由被日益破坏,与它的拥有权的变化脱不了干系。

原本,新闻行业被称作“无冕之王” ,它曾经因为揭露真相而产生巨大影响力,作为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它是一股独立的力量,可以揭露现实的丑陋,还人民以真相。

但近年来,资本和权力的利益合流壮大,其势力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在新自由主义制造的艰难环境中,媒体难以避免地被步步收编:在不同的国家,媒体平台要么被政府掌控,要么由财团豢养,媒体成了政治力量或商业力量的喉舌,因此,任何伤害资本和官僚利益的报道被更多的限制——尽管当下最需要被报道的就是那些资本与政府的丑事。

就这样,权力因为失去了制约而变得肆无忌惮,最终化身成那把杀人的刀。就在上层社会独享民主自由,而人民群众只配享有沉默的畸形世界里,媒体沦陷,而那些仍然渴望真相、胸怀理想的记者就成了孤单英雄,一旦他们触碰到当权者的利益,就可能万箭穿心。而真相,却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远。

参考文献:

1、瞭望智库:记者神秘失踪,竟遭15人“暗杀小组”酷刑和肢解?一个大国正面临50年未有之动荡!

2、多维新闻:土耳其曝光沙特记者被杀可怕细节 曾被砍手指斩首分尸

3、新京报传媒研究:记者节,纪念这些为新闻牺牲的灵魂 | 1992年以来,全球有1216名记者遇难

战乱误伤

4、好奇心日报:全球媒体自由正处于本世纪最低点,新闻记者面临困境

5、环球网:印度左翼记者家门口遇害 印高官:是对民主制度的刺杀

6、凤凰周刊:印度女记者之死

7、FT中文网:女记者遇害与印度政治的退化

8、维基百科:

Gauri_Lankesh(https://en.wikipedia.org/wiki/Gauri_Lankesh)

http://www.wyzxwk.com/Article/guoji/2018/10/394844.html